close

IMG_2273.jpg     

2015/8/8 購入,N.ventrata 花市豬籠草,由N. alata翼狀豬籠草和N. ventricosa葫蘆豬籠草所交配而成的自然雜交種(Hybrids)

這也是我第一個踏入食蟲界所養的第一隻豬,聽老闆說這隻豬很好養,吊著不用管就會活,想說這不是符合我的懶人種植個性,二話不說就買回去吊著,看著小豬日漸衰弱,我就說事情根本就不會這麼簡單,趕緊上網查相關種植的資料,這才知道原來食蟲植物最重視介質.水.溫度.溼氣.日照...........等

首先談介質,適合食蟲植物的介質有水苔.泥碳土.赤玉土.珍珠石.蛇木屑.鹿沼土.桐生沙..........等,其實種類還蠻多的,不過最重要的是.......通通不準含肥料在裡面,掌握了介質後種植食蟲植物就不是難事,水苔是一種很方便的介質,保濕性是所有介質中最好的,但我不太喜歡用,因為表面很容易長青苔和介質容易敗壞,所以我比較喜歡用混合介質

水,最好是用雨水或純水都可以,逆滲透水可以在外面加水站購買

溫度,一般豬籠草所能承受的氣溫在15~35度左右,夏天放置在明亮的散射光之下即可,千萬別放在太陽下直接照射都不會有問題,不然就必須用黑網遮光,冬天則用塑膠袋子套住或拿進室內過冬

濕氣,大多食蟲植物都需要高濕度,如何製造出高溼度的環境,只利用噴水方式是不夠的,因為很快就乾了,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塑膠袋套住提高溼度,或者放在魚缸內也可以,不然就是用大盆子內放濕水苔較多盆擺放在一起就能製造溼度環境,最好是利用角落通風性不佳的場所比較容易達到高溼度環境

日照,植物也需要日照,但最好是明亮的散射光之下即可,冬天就可接受較強陽光照射

  IMG_2271.jpg 

話說,我剛買的花市豬是一款入門級的豬種,比較適合台灣四季的天氣,不過因為老闆用的是泥碳土當介質,時間一久也會變質,這從植物生長的強勢來判斷需要更換的時機,因為你不知道舊的介質用了多久,最好一開始買回來就更換介質,我用的介質是赤玉土+泥碳土+珍珠石+矽砂,比例是5:1:1:1,介質混合好之後放入盆內充分澆濕,再放入植株後加水讓土壤與根部充分密合,最後上層再放些水苔保濕會更好

  IMG_2272.jpg 

很多人都問,為什麼豬仔都不會結籠,簡單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濕度不夠而已,增加濕度後就會長出漂亮的豬籠回報你

IMG_2274.jpg   

還有一點提醒,買回去的豬仔本來結籠很多,為何幾天後豬籠就黑掉枯死,部份經過移植或運輸過程中,籠子裡的水份都會因此流失,只要事後立即補上水份,除非是豬仔本身的問題,大多都能撐上半年之久,祝各位養豬愉快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ventrata 花市 豬籠草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wer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